評語

2013年-台大盃評審金金SEVEN之觀後感


2013台大盃裁判

[ 先說 : 這篇文章我沒有要攻擊任何人 , 如果有任何文字上的冒犯 , 我願意修正與調整,也樂意接受大家的批評與指教 ]

我擔任台大盃,捷運盃,艾迪達盃。之類大型比賽的頻審已經多年,但是我已經很久沒發表過任何關於比賽觀後感文章或建議文了,尤其這兩年各大舞蹈比賽結束後,我都是直接迅速離開現場,除了深怕被參賽隊伍抓個正著,會被問個三小時回不了家之外,也是因為在2010年寫過的這篇評審之語文章,其實已經足夠回應所有參賽隊伍的疑問了。
http://7dancerlife。wordpress。com/2010/04/12/2010%E5%8F%B0%E5%A4%A7%E7%9B%83seven%E8%A9%95%E5%AF%A9%E4%B9%8B%E8%AA%9E/),

但是今年台大盃的狀況。。。。。真的是令我無法安靜。

在舞蹈的領域中,我不是守舊派。我很高興可以看見有不同風格,不同手法,不同理念,不同領域,不同表現方式的舞蹈形態出現在街舞比賽中,這絕對是個刺激大家的方式,也讓活在自己框框裡的部分舞者或學生們能夠看得更多學得更多;

但今年的比賽結束後。。。其實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

有一種聲音是;
這個比賽叫做”台大盃熱舞大賽”這是一個街舞與熱舞的比賽。拜託藝術掛的不要來亂。

另一種聲音是;
這個比賽也沒規定只能跳街舞,也不是叫做”台大盃街舞大賽”。為什麼我們不能跳脫街舞的框框?裁判與觀眾腦弱根本不懂藝術。

老實說。。。兩種說法。。。我都覺得沒有”對與錯”。只是大家真的忽略了”跳舞”這件事。

台灣的舞蹈比賽編年史故事順序大概是這樣的:
一開始的舞蹈比賽,大家只懂得跳,結果會演戲又會搞笑的團因有創意所以脫穎而出。
下一年比賽大家都來學著演戲搞笑,結果會用主題性包裝整支舞的團體脫穎而出。
下一年比賽大家都學著來做主題性,結果讓自稱說是街舞昇華的藝術表現團體倍受注目。
下一年比賽大家都想來藝術層次一下,結果以街舞舞技正面對決的團體脫穎而出。
下一年比賽大家都用來舞技正面對決,結果舞技高超還搭配情緒的團體倍受注目。
下一年比賽大家都來學著做情緒表達失業失戀迷惘的幻境,結果反而忽略了舞技,讓有大型道具搭配情緒的團體脫穎而出。
然後接著。。。接下來的比賽。。。。道具用到幾乎可以蓋房子了。。。。。。。。。。

其實順序我不太記得了,但是大概的過程就是這個樣子。這可能是個舞蹈比賽趨勢,也是大家在每一次比賽中摸索的必勝之道。但不管哪一種,我相信舞技的正面對決才是必勝與被認同之道。而其他的搭配,確實在舞台空間利用上或是氣氛上,有實質的加分的效果,但是多數的團體不懂得取得平衡點,幾乎是以一種行為偏差的方式走上奇怪的表達路線。

  • 道具用到出神如化!但手忙腳亂根本來不及跳舞!
  • 搞笑搞的真的超好笑! 但根本不會跳舞!
  • 正面對決舞技高超!但只為了捍衛舞蹈風格,完全不搭配音樂跳舞!
  • 街舞昇華藝術讓大家驚艷!可是只有塞滿了動作毫無技巧可言!
  • 情緒演到裁判都哭了!但是哭完之後還剩什麼?

我並不是神聖的街舞激進捍衛者,
只是我覺得。。。一切都應該要有一個平衡點。
有些做法過多也太超過時,那不叫創新,那叫做偏離正軌。
除非。。你一開始就是想來"表現自己”而已。不在意名次與評論。
那我絕對會鼓勵你繼續堅持下去!

一個好看的show,
跟一個超強的街舞表現,
真的是不一樣的事情。
今年台大盃。。我看了很多好看的show

———————————————————————-

最後送上我的評審solo,因為我覺得今年參賽團體在"純正"街舞表現比例較少,所以我也就輕輕鬆鬆的跳了。

決賽成績~同名次解決辦法:由於蘋果家族及Attitude最後總積分相同,評審們得知此狀況後,再次討論並決定二三名隊伍,因此最後決定的名次為 : 冠軍: / 亞軍:Attitude / 季軍:蘋果家族

第十九屆台大杯熱舞大賽決賽成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