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 雜唸

舞蹈界的台式術語 1


台灣舞蹈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台式術語產生,這些台式術語有的怪的也沒人聽的懂,有些卻是新的意識型態或是舞步的一種詮釋~(像是囂胚)

像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我自己發明的與"律動"與"魚躍"兩個舞步名詞,"律動"我想已經非常貼切了,就是規律的動態或動感,拿來形容hiphop蹲蹲在好也不過了!想當初,那時我19歲正在教國北師的社團,為了讓學生了解我的意思,而不小心脫口而出的兩個字,沒想到現在變成家愈戶曉的"專有名詞"。

不過"魚躍"這個就有點出入,實際上這個動作在國外原名叫做"海豚",因為動作就像海豚跳進水裡一般,但以中國人的邏輯來看,其實也不會太奇怪,因為當初小時候看到這個動作就是聯想到的就是"魚躍龍門"(差別的就是國外的於是海豚,中國的魚是鯉魚,反正都跳進水裡了)。

後來有幾年,也說過一個是現在比較失傳的~就是"時間差",由來是當初是有幾年瘋狂跳lockin時,為了學習快快又慢慢的感覺,不知道是從哪時候開始就說了"時間差"這個台式術語,不過也是滿貼切的~反正就是故意等快聽到拍子的時候就突然快速的出動作去對拍,製造出時間的差異感。

後期,為了在DanceSoul開自己的HipHop舞蹈班,但是又想要有個特別的名字可以表現主攻HipHop,所以就想了一個叫做"專攻班"的字眼,沒想到……現在專攻班滿街都是,大家到了寒暑假都要開了"專攻班"。

今天在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跟兄弟門聊天時突然亂講出的北藍術語,叫做"潮Dan"與"潮B"
其實這兩個術語靈感是來自Soul Brother的Jeff與HappySoul的AYA。
主要是因為,這幾年流行潮這個字,像是潮男之類的,
而這兩位都穿的非常潮流~
所以就拿來形容,「穿的很潮流的Dancer跟B-boy」
穿的很潮流的Dancer,我簡稱「潮Dan」
穿的很潮流的B-boy,我簡稱「潮B」

不然都叫潮男?好像也沒那麼適合ㄋ
其實發明這些還滿無聊的~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