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 雜唸

關於underground HipHop是蝦小的寫作動機?


這幾天很多人問我寫文章的動機是甚麼,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教育的問題;

我從1989年跳舞到現在,看過太多太多的舞蹈界大輪迴,洗牌,瓦解,翻盤等大事件與改變,老實說;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舞蹈的觀念教育上。

說真的,你要跳old school還是new school,還是說自己跳的是underground還是real hiphop我都不在意,因為我覺得跳舞最重要是自己開心就好,如果要給自己的一個情境感覺或名辭的定義來找到跳舞的目標,我也認同這樣抽象方式去找到自 己跳舞的動力。

而且一個完整的舞蹈圈,就是各種style的人都要有,這樣大家一起跳起來才會好玩。
也會自然形成一個完整度比較高的舞蹈生態。

但是,跳規跳…..講歸講…..
我不管你跳甚麼,你開心就好,但是如果身為老師的人跟學生亂講亂….這樣真的會讓下一代跳在錯亂中,我真的很不能忍受。

就像我聽過有人這樣跟學生講:
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才是真正的hiphop。跳其他style的人都不是hiphop,都是假裝的……(幹x娘甚麼叫做假裝阿?)會這樣講,你可能真的很無知,不然就是想騙學生,製造一種自己超hiphop的假象。因為你不會跳其他style………

身為老師的人,不管是甚麼style,都必須有教育傳承的責任與使命感。
自己必須去搞清楚各種舞蹈的歷史,舞蹈的轉變,舞蹈的態度,舞蹈的邏輯。
或許你沒有經歷過舞蹈大轉變的年代,
或許你沒有經濟能力可以到國外去進修。
但現在是個網路發達的年代,
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的相關文獻或影像資料,
甚至這些舞蹈前輩是你可以隨時找到就可以請教的。
重點就是。你用不用功而已。

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可能會覺得我在亂講…..但是….我告訴你 :
我就是那個經歷過HIPHOP STYLE大轉變的人,
從NEW JACKSWING,街頭頑童,巴比布朗,MC HUMMER,ZOO
跳到瑪麗亞凱莉跟MOP TOP New School出現,
日本人的DANCE DELIGHT HipHop改變台灣的時代。
再到Usher跟賈斯丁的流行元素進入HipHop。
到最後台灣人懂得自己到紐約去找尋HipHop
我就是那個一直跳到現在,從頭看到尾…..也跳到尾的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