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 雜唸

UNDERGROUND是蝦小? 舞蹈中的Real HipHop迷思.


▶ Reck'n Shop Live from BKlyn

[本文不劇任何攻擊涵義,文章目的只為協助台灣下一代舞者的跳舞邏輯與觀念能正確發展]

在各式Battle大賽與Youtube的衝擊之下,台灣的學生對街舞的歷史與定義,開始產生了好奇心與知識收集的明顯動作,但提供觀念與知識教育的舞蹈老師卻在私利與名利上模糊了真相。

記得前些陣子在與學生的對話中,發現了舞蹈圈內的盲點與異像.
有個學生問我:[Seven老師! 你會跳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嗎?]

我非常驚訝也好奇的問:[甚麼是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

學生說:[就是xxxx跟xxxxxx他們跳的那種HipHop阿!]

我在好氣又好笑的心情下回答了他….

在你們眼中的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 或在某些老師口中所說的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

其實…根本沒有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這個style或這種舞蹈.
其實…那只是1989~1994年間,

在美國或日本的電視節目上.MV中.Club裡所流行的舞步,

其實…那就是那個年代的"流行"舞蹈,

對我來說那就是我小時候流行跳的舞步….

就跟你現在看street jazz…或krump…或LA Style是一樣的.

他就是當年時下的流行音樂,所搭配出的流行舞蹈.
你要說他是UNDERGROUND,我一點都不覺得他UNDERGROUND.
你要說他是Real ,我一點都不覺得他Real .
因為…他就是HipHop舞….就只是HipHop舞而已….
10年前的HipHop是HipHop,10年後的HipHop還是HipHop.
你不能現在硬說10年前的HipHop舞是才是Real ,
你不能現在硬說10年前的HipHop舞是才是UNDERGROUND ,
因為在當年當時,他就是跟現在跳芭樂歌芭樂舞一樣的芭樂.
而且全世界,包含紐約! 都沒有所謂的UNDERGROUND跟Real hiphop這種舞蹈風格.

而我會不會跳ㄋ?
我當然會…而且我會到不想再跳…因為…
我沒有必要讓自己重複在時光的倒流中,催眠自己好HipHop,
而且那些舞步與動作…..在我小時後….我真的跳夠了…

我回答完了…但對於跟學生的談話,
我只給予正面的教育價值,並沒有表達其他的激掰的心情.

其實我很好奇,大家對UNDERGROUND這個字的定義在哪裡?

UNDERGROUND在字典裡的意思是;地下的,地面下的,祕密的,不公開的,反主流的,先鋒派的,地下組織,先鋒派團體。

在對音樂與舞蹈藝術等口語的用途,其實就是所謂的檯面下的事,也可以稱為檯面下的藝術。

再講清楚一點,他就是一個充滿創意!先知先鋒,反對主流,為自己的創作或理念去奮鬥的一種創作模式與藝術行為。
在Y知識家中,找到了更棒的解釋 : UNDERGROUND表現的意義,不僅僅是地下,而是那份最真實、最棒的音樂態度,完全不受任何商業模式干擾。而在音樂上用到 UNDERGROUND字眼時,也沒有侷限音樂類型,非常多人只要看到或聽到UNDERGROUND字眼,就馬上聯想到Hip Hop,但不代表UNDERGROUND=Hip Hop,UNDERGROUND所展現就是最原始、最不假修飾,還沒有浮上檯面上來及非主流的精神。UNDERGROUND表現的意義,不僅僅是地下,而是那份最真實、最棒的音樂態度,完全不受任何商業模式干擾。

但….這些很愛UNDERGROUND的人,

跳的舞跟用的音樂,都是20年前的舞步與旋律,

我看不出來創意在哪? 先鋒在哪? 反主流反在哪? 最棒的音樂態度在哪裡?

說原始嗎?好吧!….這些舞步也夠老了….但還稱不上是原始。

當時代在變,音樂在變,舞步在變,邏輯在變的時間軸裡,我們先不談進步還是踏步.

為甚麼要說自己很UNDERGROUNDㄋ?

充其量….只是想讓大眾覺得自己 “好像真的" 很HipHop而已。

Real HipHop 嗎?

我告訴你…真的懂HipHop的舞者。

才不會告訴別人 [我很HipHop]。

UNDERGROUND嗎?

我告訴你…no GROUND  UNDER !

90年初期 日本人的hiphop團體Strut是台灣早期舞者的模仿對象,台灣人一直學的都是日本的二手hiphop舞蹈,當時的紐約並不是只會這樣跳舞

90年初期 日本人的hiphop特別組合Special Unit是台灣早期舞者的模仿對象,台灣人一直學的都是日本的二手hiphop舞蹈,當時的紐約並不是只會這樣跳舞

90年初期 日本人的hiphop團體Five Colors是台灣早期舞者的模仿對象,台灣人一直學的都是日本的二手hiphop舞蹈,當時的紐約並不是只會這樣跳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