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語

2009 台大盃初賽-審後心語分享之一


今天擔任了台大盃初賽頻審,有很多審後心語想跟大家分享,礙於講評當時我已經冷到發抖快死掉了,所以把在台上沒講的跟有講的通通整理一下在這邊分享囉.

其實強調一點,這是"舞蹈"大賽,不是比hiphop大賽,也不是比變裝大賽,更不是比騷大賽,大家要用自己擅長的風格與舞步去詮釋最棒的音樂與表演.你選了超hiphop的音樂,跳了超hiphop的動作,但是又怎樣ㄋ? 跳的很濫還是沒有用.舞蹈大賽就是舞蹈大賽,大家擁有的一樣籌碼就是"一樣的舞台".

比起去年評toyota跟捷運盃,發現今年在台大盃,大家對自己的style定義更清楚了,這是一件好事,但是…style也將會是把你框住的大魔鬼,因為對style的堅持,你的舞步,音樂,想法與創意將都被嚴重的限制了.今年的明顯例子…像是En dehors這個團體作出了自己的事情,她們是甚麼style?我絕得甚麼都不是,En dehors只是把對音樂的感覺用自己會的方式完美的表達,硬要給他一個style,我覺得那就是jazz.一個很有創意,沒有固定時代背景的jazz.但作這種事情大家也要小心,弄得好會贏的滿堂彩,弄不好可能會被說成瘋子.(哈)

另一個例子,今年跳hiphop的團算多了…但除了triple force,沒問題,黑白切這三團之外,其他所有跳hiphop的人全都掛光光…問題點出在哪? 問題就出在大家對"比賽"的認知與態度..你要面對的勁敵不是只有跳hiphop的團體,你要面對的是各種style的各種團體,如果你只是單純表現hiphop的態度與舞步,那就是輸到天邊去了….

因為比畫面? lockin會換比你誇張十倍的隊形.
如果比技巧? poping會作比你炸裂十倍的身體.
如果比創意? no style的動作會比你創新十倍.
所以如果你只是很乖巧的用那些熟悉的hiphop動作跳完一整支舞,
你永遠沒辦法超越其他style在舞台上的優勢.
說到這裡..插一個話題> :
不管你私底下跳神麼style,那都是私底下.
舞蹈比賽如果你想拿冠軍,你必須要作完美的排舞與舞台效果,
如果你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很屌"或"我很hiphop"
那…就堅持你原來的樣子繼續下去.把比賽當作是表演的舞台就好.
當然你也不需要去計較分數與名次的問題了.

另外的建議;

(1)音效與舞蹈編排;
很多人很聰明的開始使用連續的音效,來作為音樂的銜接點或過門,
(像是;批拉趴趴懂懂卡卡…之類)
但是卻都浪費ㄌ這些音樂中特別的段落.
幾乎都是使用"大家一起個人solo"的方式來過…
為神麼不想想,如果是用排舞來過.效果會不會更好?
“大家一起個人solo"在一般表演的時候會是不錯的氣氛來源,
但如果是比賽性質,這就變成無聊的點了.

(2)表情台風與投入感
跳lockin的人很愛裝嗨…可是一點都不嗨,因為太多人想裝嗨表現lockin的funky精神,想跳舞的同時對嘴唱歌裝嗨..><
但.歌詞都沒記,嘴巴奇怪的開開合合,看起來滿尷尬…….
或是有人想要演嗨裝酷…但是表情卻是僵硬抽續.在我們眼裡看起來幾乎是要演不演的..你想演嗨就演個徹底吧!!在台上越不要臉就是越贏! 不要弄得半死不活的樣子.有時候以裁判而言,這是一種確定你很投入的表現 與 加分的方式.也代表你的活力與台風.所以要演就演很像一點,把整個情緒與態度投入.演一半自己還尷尬的傢伙,我建議你好好的跳舞就好了,別想太多了.

(3)搞笑的成分;
很多團都想跳到一半搞笑一下,換取一些掌聲.這是我很不能理解的問題.
為神麼不用排舞的內容來換歡呼聲.而是用搞笑來換歡呼聲?…跳到一半突然脫褲子露出紅色三角內褲.實在很莫名其妙.
我說 ; [我當看完你的表演之後,我從大腦抽離了你搞笑的橋斷,大腦只保留你真正認真跳的部分.結果是.> 我根本不記得你跳了神麼….而且技巧與舞蹈內容根本是0分] 偶而來一個效果跟笑料是還不錯..像那個大兵"挖勒故"真的超好笑的…但是要在舞蹈內容很ok的狀況下搞.不要神麼都沒跳光搞笑也是不行的.大家都很用心的想搞笑的梗,拜託別想了..多用點心想想排舞的內容吧!

<我很喜歡的隊伍是>:
黑白切 – 完整的架構與創意
triple force – 嘻哈的技巧與音樂性
miracle – 這就是跳舞,
但抄襲摩模仿太多了
En dehors – 自由的跳舞
maniac – 國際級的舞蹈編排
Funk Crew Poppin – 認真跳舞且技巧滿載的趴
buzztop –  魄力滿載的嘻哈明日之星

但我還是不懂那個神麼鬼的計分方式,
我覺得buzztop沒進決賽的很可惜,請繼續努力,你們很棒.

總之表演跟比賽是不一樣的兩回事,

另外…有街友界的朋友說我每次當評省都只講壞的不講好的…
(哈) 但大家想想,比賽結束後,大家想知道的….不就是自己哪裡還不夠? 或怎麼作才會更好嗎?
有誰會想知道….[ 我們哪裡屌? ] [ 我們屌不屌? ] 這種無建設性的鼓勵….
說你太屌了拉! 你可能很自滿…決賽就保持濫狀繼續跳..
但把缺點跟建議都說出來….修正之後的決賽….才是最精采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