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 雜唸

舞蹈亂象之街舞老師濫魚充數


街舞老師的條件是神麼? 誰可以去為它定義一個真正的標準跟條件? 至少在台灣沒這種制度,也沒有人會去做這樣的事情,記得幾年前某個體育有關的組織找我談過,希望我可以協助搞一些有的沒的制度,讓街舞老師也可以考取證照,並且可以直接聘入學校內教授街舞,當時心裡是覺得有這樣的制度是不錯,但是如何去制定標準? 而且如何去評斷跳的好壞與條件ㄋ? 實在很抽象也無依可循,最後我拒絕了這個協助的需求.

或許…你的音樂對的有多準?? 你的popin作的有多清楚跳的有多棒?風車頭轉可以轉幾圈?還是你的律動有萬組組合多麼得出神入化? 但似乎…..這些不可能成為一個街舞老師證照考試的條件與標準,如果要用技巧或招式來評斷一個人是否可以擔任街舞老師,那就是一個很奇怪,也太主觀又無聊的邏輯.

多年後,看看現在的狀況,滿坑滿谷的街舞老師到處都是,從教學校社團的,到在雙連捷運站教課的,好像隨便跳個一年兩年就出來當老師了,我很懷疑這些新出爐的街舞老師到底會多少東西? 到底懂多少東西? 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再跳甚麼?

老實說,我不在意這些自認為街舞老師的人到底會跳多少東西,但我非常在意的是,這些自認為街舞老師的人,連自己跳神麼都搞不清楚,還誤人子弟的去告訴自己的學生錯誤的舞蹈觀念與精神.

這些亂像我看得真的很多,像是之前,有我專攻般的學生跟我學了半年之後變成了某街舞工作室的當紅老師,也看過來上我基礎養成班之後,把我教的教材一模一樣的拿去別的地方開班收費授課的,我也看過連自己對拍都有困難的老師居然還跟學生解釋對拍,甚至聽過老師跟學生胡說八道亂唬爛舞蹈由來與風格定義的……..真的很可笑,我也覺得很悲哀….但這些人卻可以一次教八間學校社團,每個月都噱爆了.

有時候真的看不過去,第一點是騙吃騙喝也有個限度,第二點是這些高中生真可憐……………..老實說,我不缺錢,也不算是真的完全以教舞為生的老師,(畢竟我有其他穩定的收入來源),但當我知道這些自認為街舞老師的人開班授課跟我收的費用是一樣時,心理真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我很想跟這些學生說: [來吧~我收一樣的學費,你來上上看我的課,你就會知道神麼才叫做真正的老師,你也會知道自己之前丟了多少錢到水裡……]

我真的為那些有資格的老師感到不平,真正為舞蹈犧牲奉獻的那群人,最後因為沒有學校社團可以教,所以賺不到生活費,很多都慢慢都消失在舞蹈圈,甚至放棄了跳舞…..雖說跳舞目的不是為了賺錢,但是至少要能溫飽才能有繼續的動力.

我不否認舞蹈圈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道理,自然的競爭與適者生存邏輯我也認同,但是這些想當老師的後輩,自己的舞蹈知識與舞蹈技巧根本是弱到一個恐怖,弱到誇張…還敢公開招生學生.教社團.開專攻班..收取高額的上課費用…我實在不知道台灣舞蹈圈到底發生神麼事了…………….我接受新人,我也會主動培養新的街舞老師…但亂騙亂跳還收錢的…很不應該

永遠記得有一次,偶然間經過了雙連練舞名勝區.不知名老師正在教課,當他發現我就站在後面看時….他腳都軟了…..是心虛嗎?

亂像要持續多久? 我不知道…但是我一定會堅持告訴自己帶的人,不要自以為有強了就隨便出來教課,一定要等自己被認同或是到了一個新的層次才去計畫這樣的事情.否則…下一次如果又有人在網路寫類似這樣的文章,被罵的人…..可能就是你了…….

發表迴響

